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抗美援朝伟大胜利的历史意义和巨大贡献。“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70年后的今天,烈士长眠,英魂安息,我们隆重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重大意义、深远影响,在新时代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团结凝聚全国人民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汇聚磅礴力量。
70年前的鸭绿江,一江寒水,风波骤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首雄壮的军歌回荡在鸭绿江上空,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打响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之战。他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最终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军事奇迹,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弘扬他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长期饱经战争伤痛的各国人民,无不热切地渴望和平、重建家园。然而,1950年,刚满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废待兴,中国人民志愿军却又不得不为保家卫国毅然出征,勇敢地迈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步伐。毫无疑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站在70年后的今天,回望历史,我们感叹今日之盛世,新时代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更深知和平的来之不易,守护岁月静好更需有人负重前行,我们珍爱和平,但是豺狼来了,我们必须勇敢地端起猎枪!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基石,必须一代代传承下去。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弘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英烈的精神则是永存的。70年前,197653名志愿军战士在异国疆场悲壮牺牲,他们换来的是祖国的尊严。在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中,涌现出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英雄儿女,不愧为祖国安全与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无愧于“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写下了辉煌一页,铸就了不朽丰碑。如今,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奋力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英勇顽强的作风不能丢,舍生忘死的精神必须有。把这种精神贯穿在工作中,在解决难题、化解危机、突破求变、革新创造中推进干事创业。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丰碑永恒,光照千秋。70年来,我们一路上面临着重重困难、挫折和挑战,正是靠着这种乐观主义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取得伟大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在短短几十年内,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新篇章。现如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意蔓延,局部战争危机持续爆发,逆全球化浪潮不时涌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时代不同,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未停止过。传承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奋发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是我们开创美好未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些强大的精神力量,也必将永远团结、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奋斗,持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奋发有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向着伟大目标进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场影响深远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座不朽丰碑,谱写了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让我们更加深切缅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们,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