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读后感
翻开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文章就是毛泽东所著《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这篇文章是在党内出现左右倾主义的背景下完成的。以陈独秀为代表,只注意同国民党合作,忘记了农民;
以张国焘为代表,只注意工人运动,同样忘记了农民,这两种倾向都感觉自己力量不足,而不知道到何处去寻找力量,到何处去取得广大的同盟军。陈独秀也好,张国焘也好就其本质不是不想把中国引向共产主义。但是他们的错误就是过分的依赖于自己的主观意向,片面的强调某一个方面正确。而毛泽东在这个关键时刻通过正确的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明确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因此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可以深刻地感受到正确分析和把握社会各阶级的经济、政治、思想状况,对于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至关重要性,这也是党能够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关键所在。
毛泽东在开篇中就提出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一首要问题。“区分敌人和朋友是一个纯粹的策略问题”中国革命亘三十年而成效甚,并不是目的错,完全是策略错。所谓的策略错,是指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而在接下来的文章中,则通篇都是敌友的两分法。五大阶级中,大资产阶级是我们的敌人中产阶级是可敌可友的,一切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乃是我们的朋友。而无产阶级则明明白白地摆在朋友之中,是我们的朋友之一。同时在分析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运用了两种独特的分析方法。其一,阶级分析法。毛泽东根据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特别国情,灵活的运用了阶级分析法。他并不是注重各阶级的生产关系的属性,然而却突出了内外民族矛盾、贫富阶级矛盾,以分析各阶级的政治态度,尤其是从动态角度考察了各阶级的政治态度,划清了敌我友界线,从而确定了正确的革命路线和政治策略。其二是矛盾分析法。毛泽东在“一分为二”这一根本分析法的基础上,又从两端找到中介而变为“两极三分法”,进而演化为五分法、九分法等。“两极三分”是毛泽东分析一切事物的基本路数,是毛泽东解释一切社会问题的三角密码他凭着这套密码制定革命策略,在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党派斗争中,无往而不胜。
毛泽东在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之后,所得的结论是“一切勾结帝国主义的军阀、官僚、买办阶级、大地主、反动的知识阶级所谓中国大资产阶级,乃是我们的敌人,乃是我们真正的敌人一切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乃是我们的朋友,乃是我们真正的朋友。那动摇不定的中产阶级,其右翼无须把他们当作我们的敌人一一即现时非敌人也去敌人不远其左翼可以把他们当作我们的朋友——但不是真正的朋友。我们要时常提防他,不要让他乱了我们的阵线。”这就清楚地说明毛泽东是根据当时的政治形势与中央指示,特别是一九二五年十月中央扩大会议的决议精神来写的。为了贯彻决议中所说的国民党左派“必须在行动上不违背国民党第一次大会宣言”,他从阶级关系上深刻阐述了大会宣言所说的敌友之辨,帮助革命的国民党员从根本上懂得要执行大会宣言,就要团结真正的朋友,真正支持和赞助工农运动,加强对右派的斗争,巩固发展与共产党的联盟。这就是毛泽东这篇文章的主题所在。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毛泽东对民主革命的思想是吸收了党内的正确观点并加以发展的。他不仅明确肯定中国资产阶级有买办阶级和中产阶级两部分,而且提出中产阶级有左右两翼,左翼是联合的对象,右翼是打倒的对象,还指出中央号召要建立“革命民众政权”的阶级构成,应是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中产阶级左翼的联合统治。而他写《分析》就是以他对中国民主革命的看法作指导。首先,在资产阶级问题上,他明确讲到中产阶级“由于欲望达到大资产阶级地位”,因此,“这个阶级对于民族革命采取了矛盾的态度”,有时“需要革命”,有时又“怀疑革命”指出这个阶级想实现“民族资产阶级统治的国家是完全不行,因为随着革命的深入,这个阶级必然会发生分化,其右翼会“很
快的跑入帝国主义军阀的队伍里”,其左翼有革命性,然而“对于革命极易妥协,不能持久’结论是“其右翼无须把它当作我们的敌人一一即现时非敌人也去敌人不远,其左翼可以把它当做我们的朋友一一但不是真正的朋友,我们要时常提防他,不要让他乱了我们的阵线”很明显,这个分析的精神实质在于指出作为无产阶级代表的共产党,必须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正确对待民族资产阶级,才能保证革命的成功。
其次关于农民问题,一九二五年十月党中央扩大会议再一次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代表,我们要能和农民结合巩固的同盟,才能尽自己历史的责任,并第一次提出了“没收大地主、军阀、官僚、庙宇的田地并交给农民”,实现“耕地农有”的政纲。毛泽东在文章中对农民中的小资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的经济地位和对革命的态度进行了具体分析。他认为自耕农属于小资产阶级,他们的经济状况有三种不同类型 ,一是“有余粮剩米的”,二是“恰足 自给的”,三是“每年要亏本的”,还指出半无产阶级中的半自耕农和半益农生活境遇都苦,特别是贫农,“荒时暴月,向亲友乞哀告怜,借得几斗几升,敷衍三日五日,债务丛杂,如牛负重乃农民中之极艰苦者”根据上述分析,他进一步指出“小资产阶级在人数上在阶级性上都值得大大注意,而自耕农、半益农、贫农由于他们穷苦的不同,对于革命丽态度也有区别,半自耕农是“参加”,半益农是 “积极参加”,贫农是“勇敢战斗”。文章中,毛泽东对各类农民还作了量的分析,指出自耕农有一亿至一亿二千万,贫苦农民中的半自耕农大概有五千万,半益农和贫农大概各有六千万,三者共计一亿七千万。此乃农村中一个极大的群众,所谓农民问题一大半就是他们的问题,这种量的计算很为重要,因为了解了各类农民经济地位和革命态度以及其数量多少,就初步解决了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怎样对待各种农民的问题,从而为无产阶级要取得胜利必须联合农民这一思想奠定了基础。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正确对待中国现阶段的社会各阶层对于新时期党的建设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毛泽东指出: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我们要分辨真正的敌友,不可不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及其对于革命的态度,作一个大概的分析。当年也正是基于毛泽东同志科学正确的分析了社会各阶层的状况,中国革命正确认识了谁是革命的领导,谁是革命的对象,谁是革命的依靠力量,在革命过程中应该团结和斗争谁?这才有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
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农民阶级一直是作为工人阶级的天然同盟军,一直都是党的最可依靠的群众基础,在现阶段也依然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最坚实的依靠力量。作为一个占中国人口总数绝大多数的社会阶层,农民阶层的稳定对于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而言有着不言而喻的影响。总之,对于《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一文,我们可以知道,只有在客观地、全面地认识和对待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处理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各阶级、各阶层间的关系,才能更加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