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不是很难懂的故事,道理也是很明白的道理,但是却很有分量。做到的人大多都是出众的人,即使没有获得物质的极高享受,最起码也是得到了灵魂的安稳。
民办教师被大队书记儿子三星夺取以后的高加林,在家里浑浑噩噩呆了几天,暂时回归了农民本身,和土地打交道。此时一直钟情他的刘立本的没有读过书的二女儿刘巧珍,勇敢地向他表达了她的心,从此二人私下里开始联系。黑暗转为光明。高加林有了对生活新的信心。高玉德的弟弟高玉智转业回来,任职县劳动局局长,为人正直。时任劳动局副局长的马占胜自以为的讨好局长,安排了高加林的工作,通讯干事。光明再转光明。进入县城的高加林,才华横溢的他将才华发挥了出来,本就是农民的儿子,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他身上体现了出来。慢慢的,他与在县广播站的黄亚萍联系密切起来。两人甚至商讨好了为了的出路,一起去南京,去更远的远方,去实现各自的宏图伟业,高加林心动,与巧珍分手,和黄亚萍在一起了。黄亚萍为了高加林,为了自己所谓的追求爱情,抛弃了在一起两三年的张克南,张克南的妈妈为了报复高加林,将高加林“走后门”的事情向纪委举报,高加林被撤职,马占胜也被撤职等待重新分配工作,高加林再次回到农村。此刻的他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失去了一份最真挚的情感,但村里的人并没有对他横眉冷对,而是用土地般厚重的情感去安慰他,使他宽心。
这大概是我看过的最明白晓畅的故事了,平凡的故事情节,平凡处的一两点,人的命运就这么来回翻转,谁知道会翻转成什么样子。于是,我慢慢的回想,想起了一些关于生存的话语。
生存的环境。我其实一直在想“人不能忘本”中的“本”到底是个什么,是抽象还是具象。有的时候它会变成很具体的事情,但绝大多数它是抽象的。在《人生》中,“本”是根基、大地、我们赖以生存的这块田地。路遥的书中,大概很重视土地的作用,土地是生长一切的载体,没有它万物谈不上形体,土地不仅要我们成长,还要我们成为土地般的人,广袤无垠、厚重而又有生机。“本”还是良心。人活着的良心,不做伤天害理的事是其一,遵守道德是其二。自己得有真感情,也得对得起别人的感情。高加林对待感情太随意了,没有站在属于自己的位置考虑感情。但关于他对自己未来的考量,在我看来,是对的。人不能忘本,但是人依然要向前看。农民的儿子对得起一切,也依然有高飞的可能。
生存的心态。是善良、是坚韧不拔。巧珍的善良、玉德的宽容、德顺的疼爱以及乡亲们的关心,这些所有都是难得的。高加林第一次回到农村的时候,他的父母对他的无限怜爱,他抛弃巧珍之后,他父亲和德顺去找他,给他讲的那段大道理,我也是记在了心里。人要有根,人的根应该在各自的土里,根上没土。那是长不大的。
生存的希望。高加林的两度跌下来,希望的两次变为绝望。但是这些并没有使高加林绝望,第一次他变态式的像是在发泄一般的投入了农民的行列中,第二次他虽然一样投入到了农民的行列中,但是他丢失了巧珍,可爱的巧珍已经是别人的妻子了。但高加林是绝对不会放弃的,不会自暴自弃的,他会重新站起来,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不会被生活的苦难打败的。时代在变化,政策也在变化,他一定会重新把握时代,成为时代中的佼佼者。只是谈起巧珍,始终是个遗憾。
《人生》里的人,没有一个让我很讨厌,即使是为了让自己儿子教书而下了高加林的民办教师的大队书记高明楼。高明楼可以说是思想觉悟很高的一个人了,他能对自己做的事情有一些良心上的不安,能有政策变化而带来的时不待我的思想,能够直接的明白自己身上的缺陷,这是很难得的。当代的一些人,是对自己的错误都视而不见的,他们的良心似乎永远都过得去。我还喜欢德顺爷的豁达,虽然一辈子没有娶妻,但是他所蕴含的道理并不是一般人能够拥有的。别看他整天潇洒恣意,他有的是普通人所缺乏的东西。其实有的时候“知识分子”反倒不如一辈子扎根土地的农民。他们了解时令,劳动带给他们的,他们一样也没少,他们的根扎的很实。
其实对于高加林所经历的一切,我是抱着同情的态度的。至始至终他只做错一件事,那便是对待感情牵扯其他的杂质太多了,不纯粹了。感情就是感情,容不得掺杂一些其他的东西。其余的,上进、向大城市发展,我都能理解。